html模版女大學生資助3名貧困生陷"炒作論"其父後悔撒謊台灣電動床工廠
貧困女大學生湯麗莎兼職資助三名貧困生讀完初中,“莎姐姐”事件其實是父女倆希望借助媒體、呼籲社會接力救助貧困生的一次“策劃”,成都商報近兩日的報道發出後,在社會上引起瞭廣泛關註——有提出資助意願的善意、有點贊,但不乏說父女倆炒作的言論。

同時,媒體也蜂擁而至。央視、中國日報、澎湃新聞、南方都市報以及重慶本地媒體……十餘傢媒體的採訪邀約相繼以短信、電話的形式抵達瞭父女倆的手機。

對於報道引起的巨大反響以及緊隨而至的聚光燈,父女倆選擇瞭拒絕和沉默。“不希望大傢關註我們,大傢去報道貧困生吧。”

昨日,成都商報記者和苦惱的湯爸爸獨傢對話,他告訴記者,女兒湯麗莎已為“炒作論”等負面言論哭瞭一上午,無心準備即將到來的專升本考試,“很後悔撒瞭這個謊,影響瞭女兒前途。”

輿論漫天

“莎姐姐”哭瞭

湯爸爸的後悔 “沒想到撒瞭一句謊, 十句真話都換不回來”

昨日上午,湯國民在接到女兒的電話後,渾渾噩噩地上完瞭第二節英語課。下課後,他一個人坐在辦公室裡,給記者發來消息:“湯麗莎一直在哭,她承受不瞭,別人說父親炒作她。我也難過瞭,真難過,影響她考試。”

湯國民告訴記者,女兒從一開始就反對把這件事情爆料給媒體,“她覺得自己默默無聞地幫瞭就好瞭。但是那些娃兒要上高中,我們確實力不從心。為瞭那些娃娃她最後才妥協瞭。”至於在自己是湯麗莎父親這事上隱瞞,湯國民表示十分後悔。有著“十佳優秀教師”、“感動重慶十大市民”等頭銜的湯國民,怕這些光環模糊瞭焦點。“本來是想你們報道湯麗莎,所以隱瞞瞭身份。沒想到撒瞭一句謊,十句真話都換不回來。”

這句謊話帶來的負面影響出乎瞭湯國民的意料。這句謊話,帶來瞭“炒作論”的揣測——“你的女兒要專升本瞭,這時候爆出來真讓人覺得別有用心”﹔帶來瞭電話那頭讓湯國民心碎的女兒的哭泣——“同學們說父親炒作我,我今天都沒有心思看書瞭。”想到還有幾天就要到來的、決定女兒是否能實現夢想成為一名老師的專升本考試,湯國民又著急又懊悔,還有想不通:“我沒做壞事可惡事,結果把女兒的前途毀瞭。”

湯國民表示,如果重新來一次,自己絕對不會撒這個謊,甚至不會把湯麗莎的事告訴媒體。“我們倆能幫多少是多少。”但是同時他心裡又充滿瞭矛盾,“確實希望這些貧困生能讀高中考大學。”因為他有學生通過媒體的呼籲、最終在社會的幫助下讀到博士,所以他力不從心的時候想到瞭媒體。

“我之前向當地媒體求過助,我的學生傢庭困難、父親去世瞭,然而一傢媒體也沒有來。所以這次才想到瞭給媒體電動床說,有人在資助這些貧困生,也就是女兒的事。”

媒體蜂擁

湯老師累瞭

把貧困生拉到鏡頭前 “你們採訪他們,不要採訪我”

沒有胃口吃午飯,手機來電卻一直響個不停。下午2點,湯國民整理瞭一下,打開辦公室門,數傢直接守在龍西中學校門外的媒體還在等著。他從班上把正準備上課的4個學生,張苗、唐中乾、謝廣洪和何虹漢叫出瞭教室,帶著他們一起走向瞭媒體群。

張苗、唐中乾和謝廣洪,就是本報之前報道中提到的湯麗莎資助的三個貧困生苗苗、鐘茜和海闊。何虹漢,因為隻在“湯麗莎愛心名單”裡出現過兩次,先後隻領取瞭2千元,所以湯國民在向媒體爆料時沒有提到他的名字。“何虹漢大部分時候是我在資助。傢裡也非常困難,父親去世瞭,還有一個癡呆的姐姐,靠母親維系生活。”結果因為沒有報道何虹漢,他就沒有得到關註,湯國民心裡充滿瞭愧悔。

這幾日,央視、中國日報、澎湃新聞、南方都市報以及重慶本地媒體……已有十餘傢媒體的採訪邀約相繼以短信、電話的形式抵達瞭父女倆的手機。不接電話、拒絕採訪,湯國民告訴記者自己累瞭——但是他仍然想讓這些貧困生出現在報道裡、鏡頭前,從而得到社會的關註。

媒體在學校裡的板房會議室架好瞭機器,開啟瞭錄音筆。湯國民挨著給房間裡的近十名記者說:“你們要採訪貧困生吧?”“你們去他們傢看看吧,去傢裡看看才知道他們有多困難。”“何虹漢你們採訪一下吧,他傢裡也很困難。”

湯國民的故事才是最吸引媒體的,他被叫到瞭鏡頭前,要他再講述一下自己和女兒怎麼資助貧困生的故事。“哎呀,你們採訪他們嘛。”他指著幾個穿著校服的貧困生說,“不要採訪我,湯麗莎也不願意我說她的事情瞭。”

拗不過,湯國民在鏡頭前接受瞭2個小時的採訪。“我下午的兩節英語課都沒上成,學生隻有自習。”走出畫面,湯國民小聲地向記者嘀咕。

成都商報記者 尹沁彤 攝影記者 王勤

貧困生傢長

如果不是湯老師,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辦

昨日傍晚,記者來到瞭大足龍水鎮郊區一傢老式的四合院,這裡住著3傢人,其中兩間房子是何虹漢和媽媽租住的傢。

夏日傍晚7點多,天還亮著,何虹漢的傢沒有窗戶,即使點亮瞭一盞燈,光線依然很昏暗。這間房子前面半截是廚房,灶臺上擺放著炊具和碗筷,後面半截是何虹漢的房間——用塑膠佈圍起來的一張床,床和牆壁間狹窄的空隙裡塞瞭一張凳子,上面堆放著他的學習資料和課外書籍。“平時怎麼做作業?”記者問,“就坐在床上。”何虹漢指著床回答。牆壁到處都是用碎塑料佈打起的“補丁”。對此,他解釋,“房間漏雨漏風,擋起來好一點。”

何虹漢的媽媽陳麗剛從廢鐵市場分完鐵回傢,說起湯老師,她臉漲得通紅,開始抹淚。“娃兒他爸在他還沒8歲時就去世瞭,腦癌,花瞭10多萬,傢頭都掏空瞭。”她告訴記者,傢裡還有一個已經嫁人的腦癡女兒,“屋頭就隻有何虹漢一個知冷知熱的人,還好他懂事。”為瞭維持生計,陳麗把何虹漢送進初中後的第二天,就去瞭新疆採棉。“湯老師曉得我們傢情況後,一直幫助我們,給何虹漢拿錢。如果不是湯老師,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辦。謝謝湯老師,太謝謝他瞭。”記者帶著何虹漢返回學校時,陳麗一直立在門口張望,“要聽湯老師話哦!”她叮囑。

受資助學生

湯老師看起來嚴厲 其實心靈美

張苗、唐中乾、謝廣洪、何虹漢,4個穿著校服的學生在板房會議室裡的椅子上坐得筆直,一臉新奇地看著攝像器材和眾多新鮮面孔。

湯老師平時對你們嚴厲嗎?張苗和唐中乾兩個女孩子對視瞭一眼,就吃吃地笑瞭起來,“湯老師面相看起來挺嚴厲的,但我們都說他長得像’土匪’,其實心靈美。”說完兩個女生就大笑瞭起來。

她們告訴記者,湯老師平時很關註學生的傢庭情況,隨時都問他們傢裡最近困不困難、文具夠不夠用、教輔材料要不要買新的,甚至還男女分開給他們講生理課,當這個40多歲的男老師問她們來例假的時候痛不痛的時候,引起瞭全班女生的哄堂大笑。“他是個很盡責的老師,也是個?嗦的’媽媽’。”

學校同事

為人低調 在傢長中口碑很好

龍西中學副校長李建華說,自己是和湯國民認識瞭十多年的老朋友,“平時口碑很好,每次他教初一都有學生傢長點名想讓孩子到湯老師的班上。”對於湯國民資助貧困生的事,李建華也清楚,“但是他平時都比較低調,學校1900多人,有180多個貧困生享受瞭義務教育階段貧困生生活補貼,每年1200元。”他指著4個學生,告訴記者:“他們都拿到瞭補貼,但是因為這4個孩子傢庭很特殊,都是失依兒童或者單親傢庭,或者就是傢裡人殘疾瞭喪失瞭勞動力,補貼可能不太夠,湯老師才自願獻愛心。”

湯老師的低調也得到瞭學生謝廣洪的印証,“初一剛開學的時候,還是語文老師在課上給我們講,我們的班主任其實是‘全國優秀教師’、‘感動重慶十大市民’。我當時就覺得,哇,原來湯老師這麼厲害。”開學後不久,湯老師到謝廣洪傢裡傢訪,再過瞭一段時間謝廣洪收到瞭湯老師給他的助學金。“我從心底感謝湯老師,非常敬佩他。”成都商報記者 尹沁彤

愛心接力

很多好心人找到她 希望提供一些幫助

湯麗莎:不必捐助我,幫那三名貧困生

“讓她一個人資助三個貧困生繼續上高中,負擔太重瞭,我也想盡一份力,跟她一起分擔”。昨日,在關註到本報對湯麗莎資助三名貧困生讀完初中的系列報道後,多名網友、讀者向本報留言,表達瞭希望能夠幫助那三名貧困初中生,減輕湯麗莎負擔的想法。許多好心人通過種種途徑找到瞭湯麗莎、她身邊的人和所在學校,希望能夠提供一些幫助。

“不必捐給我 目前電動床先準備好專升本考試”

“捐助我就不必瞭,但要是捐助那幾名貧困的孩子,當然非常非常感激”,湯麗莎對突如其來的關註有些不太適應,但對於紛至沓來的好心人,她感到“非常溫暖”。湯麗莎並沒有想到,昨天一天會有那麼多人找來。媒體紛紛聯系到她,她“大多推回去瞭”。

更多的人找來,是來提供幫助的。湯麗莎稱,昨日一整天,身邊的老師、同學等等,許多人都告訴她,有好心人在聯系捐款。她“特別感動”,但是希望能夠先將考試準備好,考完後,再跟大傢一一道謝。

“老師們希望我能夠處理好這些好心人提出的幫助”,湯麗莎說,這些愛心早已足夠幫助她資助的那三名貧困生,並且還會有很多富餘。對此,她稱,自己會在考試後,花足夠的時間和精力,和好心人們聯系溝通。她希望,如果成功資助瞭三名貧困生後,還有多出來的錢,能夠在征求好心人的意願後,繼續資助其他的貧困孩子。

至於自己,她笑著說:“我這麼大瞭,有手有腳有能力,自己努力就不愁將來”。

匿名好心人希望10萬買一幅她畫的荷花圖

張先生也在成都商報客戶端留言,打算資助三個貧困生,直到他們完成學業。他希望用10萬元購買湯麗莎畫的一幅荷花圖,“錢交給她,讓她來處置”。張先生稱,荷花出淤泥而不染,這幅畫很配湯麗莎的性格和精神。而當張先生得知湯麗莎下周就要進行專升本考試後,他立即說,千萬不能影響到她考試,“考完再畫就好”。

昨日,許多讀者聯系到成都商報,希望能為湯麗莎資助的貧困生提供幫助。浙江的趙先生就是其中一位。趙先生在網上看瞭報道後,馬上給成都商報微博留瞭言:“希望提供適當幫助”。趙先生稱,自己很感動,也很理解湯麗莎的堅持。“我曾經資助過一個孩子讀完瞭三年高中”,趙先生稱,自己從上大學開始就曾為希望小學捐款,“工作後有瞭工資,就開始固定資助一個孩子”。趙先生月薪數千元,他認為雖然不算豐厚,但“至少能盡綿薄之力”。他希望能夠降低湯麗莎的負擔,和湯麗莎一起完成對那三名貧困生的高中資助。成都商報記者 王垚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    全站熱搜

    z5x3z8gy7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